選擇一家好的券商對於成功的投資非常重要。無論你是投資新手還是有經驗的老手,一個合適的券商都能夠提供你所需的工具、支持和資源,幫助你達成財務目標。

當你在挑選券商時,有以下關鍵因素是需要你去考慮的,這些因素會直接影響你的投資體驗和結果。

1. 平臺功能與使用體驗

好的券商應該提供一個功能齊全且容易上手的交易平臺。這包括直觀的界面、穩定的交易系統及強大的分析工具。某些券商還會提供手機交易應用程式,讓你隨時隨地進行交易和查看市場動態。此外,平臺的功能是否符合你的需求也很重要,比如是否提供即時數據、技術分析圖表、財務報表分析等。使用體驗好的平臺能讓你更輕鬆地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

2. 客戶服務與支援

在交易過程中遇到問題時,能夠迅速獲得幫助非常重要。因此,選擇一家提供優質客戶服務的券商至關重要。你應該考察券商的客服支援方式,有專屬營業員即時提供服務,這對於新手投資者來說尤其有幫助。

3. 安全性與信譽

選擇券商時,安全性和信譽是不容忽視的考量因素。你應該選擇那些受到嚴格監管的券商,確保你的資金和個人資料安全。查閱券商的背景和歷史,了解他們是否曾有過重大糾紛或違規行為,這可以幫助你評估該券商的可靠性。此外,查看其他投資者的評價和反饋,這可以讓你更直觀地了解該券商的市場口碑。

4. 交易費用

不同的券商收取的手續費可能會有很大差異,這會影響到你的總收益。因此,了解並比較各家券商的費用結構是非常重要的。

而目前,新光證券就是少數具備上述特點的優質券商之一。這裡有幾個理由為什麼新光證券是你值得信賴的選擇:

底下整理出相關訊息給大家參考: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新光證券開戶優惠大揭密!手續費超殺,好禮送不停!

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想開始投資理財,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嗎?選擇一家合適的券商,是成功投資的第一步。新光證券一直以來都以優惠的手續費和多樣化的服務深受投資人喜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新光證券為新開戶的投資人準備了哪些超值好康吧!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新光證券開戶優惠亮點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 手續費超殺: 新光證券經常推出超低手續費的優惠活動,讓您能以最優惠的價格進行交易。
  • 開戶禮大方: 新開戶的客戶可獲得高額的手續費抵用金,其中包括2000元用於證券交易及1000元用於期貨交易。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讓您的投資成本更低。
  • 下單加碼禮人人有獎 :在開戶次月底前下單,還可獲得7-11、LINE Points、屈臣氏等購物金的好禮
  • 多家交割銀行優惠,最高每月30次跨轉免手續費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手續費幾乎不用錢

不論是新戶還是舊戶,只要成功扣款一筆定期定額,便可獲得500元的手續費抵用金,這項優惠每年可重複使用。此外,若父母為未成年子女開設證券戶,子女的定期定額優惠可與父母帳戶共同折抵,增加了家庭投資的靈活性

想要了解更多新光證券的優惠資訊,請前往新光證券官網查詢: 新光證券官網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強大的交易平臺

新光證券擁有功能齊全且易於使用的交易平臺,包括即時數據、技術分析圖表和財務報表分析等工具,讓投資者能夠輕鬆地進行交易和分析。

優質的客戶服務

新光證券除了有專業的客服團隊,另特別為每位客戶設置專屬營業員,無論投資者遇到任何問題,都能迅速獲得幫助。

安全與信譽保證

新光證券秉持穩健、誠信的經營理念,建構嚴密的風險控管及資訊安全系統,長期在市場上擁有良好的口碑及經營績效,為投資人提供專業可靠的理財服務。
 

NEW定期定額智慧選,熱門ETF輕鬆存

新光證券獨家研發定期定額智慧選新功能,投資人透過簡單步驟就能利用關鍵數據,如近期熱賣、殖利率、年均股息、含息年化報酬率等,從多元存股標的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的ETF或個股,輕鬆開啟投資第一步。精選定期定額熱門存股標的,1,000元即可開始存股,輕鬆投資無負擔。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新光證券更有著傑出的線上出借股票的功能,提供投資者更多的獲利來源:

什麼是線上出借股票?

線上出借股票,簡單來說,就是投資者將持有的股票出借給其他有需求的投資者或機構,並從中獲取利息收入。借入方通常是需要這些股票來進行做空操作的投資者或對沖基金。出借股票的投資者仍然保留股票的所有權,並可以在約定期限內隨時取回股票。

線上出借股票的運作原理

線上出借股票的運作方式相對簡單。當你決定出借股票時,可以通過你的券商平臺選擇參加股票出借計劃。你的股票會被暫時出借給其他投資者,這些借入方會為此支付一定的利息。出借期間,你仍然擁有這些股票的分紅權,但可能會失去投票權。此外,這些股票仍然是你的資產,並在市場上正常波動。

線上出借股票的優勢

  1. 額外收入:通過線上出借股票,投資者可以在不出售股票的情況下獲取額外的利息收入,這對於那些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收益增強策略。

  2. 靈活性:你可以根據市場狀況或個人需求,靈活決定是否參與股票出借計劃。許多平臺允許隨時取消出借,以確保你的資金靈活性。

  3. 風險較低:與其他衍生品或高風險投資策略相比,出借股票的風險相對較低。因為你仍然擁有這些股票,且借入方通常需要提供擔保,以確保你出借的股票在借出期間的安全。

新光證券股票出借功能,活化資產賺現金

新光證券推出了「雙向借券」功能,讓投資者可以靈活運用手上的股票資產,把股票借出賺取利息,能夠活化閒置的股票資產。

出借股票像是租屋,把股票租給他人,對方付租金,如此一來不用把股票賣掉,就能獲得一筆資金,股票還可繼續享有配息,讓你能靈活應用手中資產,不再擔心資金綁死了。

透過 App 到客戶專區即可申請線上出借股票,不用再花時間致電客服或現場排隊處理囉!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2024】台股ai-華碩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

新光證券為投資人提供了多樣化的優惠方案,讓您能以低廉的成本開始投資。

還有各項深受用戶喜愛的線上服務,為投資人提供簡便的理財平臺。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家手續費低廉、服務優質的券商,新光證券絕對是您的不二選擇。

 

2024光和定期定額ptt月退

在投資的世界裡,選擇正確的證券商無疑是至關重要的決策之一。無論你是剛踏入投資領域的新手,還是已經在市場中耕耘多年的老手,正確的證券商將成為你投資之路上的得力夥伴。這個選擇不僅僅影響你的交易體驗,還將直接關係到你是否能夠順利達成財務目標。2024港商麥格理手續費新開戶優惠

選擇合適的證券商可以幫助你大幅降低交易成本,讓你把更多的資金投入到實際的投資中去。不同的證券商收費結構各異,有些可能提供零傭金交易,而另一些則可能收取高額費用。通過仔細比較和選擇,你可以選擇一個既能滿足你的需求,又能幫助你節省成本的證券商,這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尤為重要。

其次,證券商的平臺功能和客戶服務質量將直接影響你的投資效率和體驗。功能齊全且易於使用的平臺可以幫助你快速分析市場動向,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而當你在交易中遇到問題時,能夠及時獲得專業的客戶支持將幫助你避免不必要的損失。選擇一家以客戶為中心、服務優質的證券商,能讓你的投資旅程更加順利和成功。2024日盛大戶投定期定額月退

安全性與信譽是選擇證券商時必須重視的因素。一家值得信賴的證券商將確保你的資金和個人資料安全,並為你提供穩定的交易環境。選擇那些經過嚴格監管、擁有良好市場口碑的證券商,可以讓你在投資過程中更加安心。3031佰鴻臺股2024存股推薦開戶券商ptt

選擇正確的證券商是成功投資的關鍵一步。透過仔細考量交易費用、平臺功能、客戶服務和安全性等多方面因素,你將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證券商,為你的投資之路奠定堅實的基礎。現在就採取行動,選擇一個能夠真正支持你的證券商,讓你的財務目標不再遙不可及。2024美商高盛大戶投定期定額低消

我故事寫好心里有對等, 我大海看到白云笑指。 我路上尋找天空不變, 我青山站著真情記住。 >>>更多美文:自創詩

小溪在山谷中流淌,淙淙而歌。那歌是唱給水中的游魚聽的,游魚入迷了,佁然不動,俶爾遠逝;那歌是唱給谷中的花草聽的,花草沉醉了,隨著節拍搖擺;那歌是唱給岸邊的石頭聽的,石頭沉穩含笑,呈現出高山般的恢弘、盆景般的奇秀;那歌是唱給鳥兒聽的,兩只喜鵲落在水邊,靜靜聆聽,竊竊私語,歡喜點頭;那歌是唱給游人聽的,游人仿佛回到了童年時代,一會兒在水邊數魚,一會兒在巨石上攀爬;那歌更是唱給兩岸山坡上無邊的綠樹聽的。樹理解溪的快樂,在風中輕輕地應和,又派出一位高音歌唱家,嘀里嘀里地答謝,歌聲珠圓玉潤,在綠林中升起,在山谷間回蕩,一粒粒落在溪中,蕩起陣陣漣漪。 對岸山坡上,樹們排著隊,緊挨著,錯落著,一棵比一棵高,看不清每一棵的倩影,只看到厚重的綠色蔓延著,連綿著。此岸山坡稍緩,也滿是綠,濃濃淡淡,深深淺淺,明明暗暗,高高低低,層層疊疊,仿佛一位畫家的杰作。他先把調色盤上的每一格都倒上綠顏料,一格加點兒黃,一格加點兒白,一格加點兒紅,一格加點兒褚,一格加點兒黑,然后揮起畫筆,這兒一塊明,那兒一道暗,這兒一簇淺,那兒一點深。全是綠色,卻賞心悅目,百看不厭。 一處廢棄的農舍庭院,五六孔土窯,兩個土壘的煙炕,除此別無他物。農舍無院墻,對青山,臨溪流,院中有新安置的桌椅。坐此小憩,微風吹來,愜意無比。同伴說,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就住在這里,喝茶讀書,洗衣淘米,可好? 這是洛寧深山處一個以綠和陶瓷聞名的藝術小鎮。山路修成大道后,這里人頭攢動,歡聲笑語。從油菜花開出春天的金黃,到樹木染出夏天的濃綠,再到秋葉流光溢彩,游客絡繹不絕。 有兩位在小徑上鋪圓石路的山民,操著濃重的鄉音說,他們以前就住在這里,政府幫他們把家搬到了離這兒不遠的村里。后來這兒成了景區,土地租借給了景區,年年收租金,旱澇保收。在這兒打工,一天能掙60元。村民現在種高山牡丹賣種子,比種糧食劃算呢。他們的神情洋溢著喜悅與滿足,可能以前怎么也不會想到,這禁錮了他們腳步的重巒疊嶂會引來遠方的游客。 綠不只在這個小鎮。在洛寧的鄉間行駛,一排排樹連成無邊的絲帶,樹隙之間,隱約可見白墻紅門的農舍。那綠是潔凈明亮的,仿佛嬰兒清澈好奇的眼,在微風中陽光中閃爍。那綠是輕柔而富有彈性的,捏在手指里,會有軟軟嫩嫩的質感。那綠又像一汪汁液在微微輕漾,白色的云只要在綠海上空多停留幾分,也要被染成一條綠色的絲巾。 天空也被綠色切割著,變得細長而不規則,從樹蔭中擠進來的陽光,在道上灑下點點閃爍的光斑。我們的車像在綠海中行駛的船,似乎聽見嘩嘩的聲音,連聲音也是綠色的,周圍的空氣溫柔而清爽。綠意蠶絲一般輕柔,泉水一般清涼,染著我們的眼,潤著我們的心,漫入全身。恍惚中,體內也有一雙綠色的翅膀揮動著,在綠海中飛翔,讓人不由得希望這綠色的路永無盡頭。 一位在洛寧工作的朋友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最喜歡的工作,其實還是林業和教育,將來有一天希望到林場去植綠護綠。我知道他說的是真心話。青山長綠,清泉長流,就是為后代留下的金山銀山。我說,到時,我一定去林場看你去,看綠去。 >>>更多美文:空間美文

高人氣的搞怪短句 一、現代勵志歇后語:吃得苦中苦,睡得心上人。 二、P自拍照可以,但是不能太過分。不 然別人看到真人之后不僅僅覺得你丑,還覺得你虛偽。 三、去看電影,候場時聽見個妹子喋喋抱怨著劉海剪丑了,剪丑了,好氣啊…男友終于忍不住火道:“有完沒完了!?”頓了一秒他又繼續說:“稍微降低一點點顏值給其他人一條活路都不行嗎?” 四、專家指出:女人只要經常花錢,煩惱就會減掉80%,情商和智商都會提高,我覺得這個專家很靠譜。但是錢從哪兒來,專家沒說。 五、剛才去相親,女的問我:“你家一定很有錢吧?”我問為什么,她說:“我不相信長得丑又沒錢的人敢出來相親。” 六、跑了一年多的快遞,昨天我終于坐上了經理的位子。記得經理是這么和我說的:“把我這個破椅子你拿去坐吧,我換了個沙發。” 七、25歲以后的生日就沒什么快樂可言了。到35歲,過生日時能不哭出聲來的就要算生活的強者。 八、一旦有了一個省錢的腦子就不會有精力培養一個賺錢的膽子 所以,你會窮得很穩定。 九、我曾經借了親戚的播音喇叭,在女生宿舍樓下擺出心型蠟燭準備表白,按下開關正準備喊話,喇叭里傳出一陣聲音:"回收冰箱、彩電、洗衣機、煤氣罐……" 十、一到深夜朋友圈質量都特別高,該喪的喪,該騷的騷,該喝的喝,該睡的睡,只有我不一樣——我又餓了。 十一、結婚那天,我喜極而泣:“阿姨,您放心我以后一定會好好照顧你女兒的。”“還叫阿姨呢?”我連忙改口:“老婆,我以后一定會照顧好你和咱女兒的!” 十二、數學是很有意思的,有意思到什么程度呢,自從學了數學,覺得連活著都沒什么意思了。 十三、同學說他打了個網約車,和司機閑聊:“師傅,你是湖南的吧?”司機說:“我來昆明三十多年了,里還知道我四伏蘭銀,怎么肥四?” 十四、做了個夢,夢到去北極了。然后一大群企鵝向我走來,說:“姐妹,沖Q幣不?” 十五、你聽過最孤獨的話是什么?——同學,作業就剩你沒交了。 十六、為什么人們總是那么喜歡懷舊,那么懷念童年時光,主要是因為小時候和周圍的朋友比還沒有那么明顯的窮和丑。 搞怪的短句子 一、馬上要過年了,平時自稱爸爸的是不是該發壓歲錢了? 二、數學的偉大在于中文夾雜著英文和希臘字母最后解出來竟然是阿拉伯數字。 三、小時候家里沒錢,總拉著一根繩子后面系著一個塑料袋在放風箏。 四、高中和大學唯一的區別就在于,高中的狗糧是偷偷摸摸的發,而大學的狗糧是哐哐的往臉上砸啊。 五、溫馨提示:近來雷雨頻繁,請各位情侶盡量少發誓,以防不測。 六、不管我媽怎么教訓我,只要我主動一句“我給你滾出去”就能立刻化干戈為玉帛。 七、“為什么要拒絕我!”“因為我太丑了,我怕配不上你”“你再丑我也愛你”“問題是你比我還丑!” 八、真正感情好的情侶,其中一方放屁前會通知另一方做好準備,而不是假裝什么都沒發生。 九、為什么發電影院都喜歡賣爆米花神回復:兩個一起抓爆米花的時候有機會碰到對方的手。 十、16歲那年,父親對我說:“其實,你爸爸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窮!” 我壓抑住內心的狂喜問道:“難道你是個隱藏的富豪?” 他說:“不,我不是你的親爸爸。” 十一、因為不認識鄧倫被我媽嘲諷了…… 就差揮著搟面杖吼:我沒有你這種不認識鄧倫的兒子…… 十二、我要是生在以胖為美的唐朝我肯定是個大美女。神回復:親,你的長相已經過了1000多年了。 十三、帶狗散步叫遛狗,那帶小孩散步呢?遛小齡童。 十四、對于時尚妹而言,和男朋友分手,并退還禮物,是清理庫存舊衣服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十五、我們之間的關系非常脆弱,我只要關掉電腦關掉手機,可能你這輩子就再也不會聯系我了。神回復:說的好像你不關電腦不關手機就會有人聯系你似的。 十六、在下雪方面,上海就像一個平時成績不太好的學生,偶爾及格一次大家就普天同慶了。 朋友圈最新搞怪短句 一、發了工資,我爹說最近手頭緊咱倆找你娘斗地主吧,然后我同意了, 然后我這個月工資被贏光了。 二、在地鐵口碰到一個乞丐,他看到我的面容后,思索了一會兒,又從懷里掏出一個碗給我,問我:你愿意做我的分店店長么? 三、有時候覺得自己變好看了想自拍幾張打開攝像頭:哦?什么玩意兒! 四、去年有個算命的,非說我2018年內一定脫單,說要不準他把頭擰下來……結果現在到年底了,他今天跑來跟我求婚了…… 五、學校里每天都發生這樣的鬼故事,指著一個空位問旁邊的同學:“同學,請問這有人嗎?” 六、我帶上你,你帶上碗,你負責哭,我負責喊,年底就能一起當老板。 七、家里來了位漂亮女客人,媽媽對孩子說:來,寶貝兒,讓親阿姨一口!孩子說:我不親,剛才爸爸在走廊親了她一口挨了好幾個嘴巴子呢! 八、幾年前我原打算胖著玩玩,今年往體重秤上一站才知道自己玩嗨了! 九、今天發現有人在我的臥室裝了個攝像頭,我的私生活被一覽無余,看來要換個橋洞了。 十、“我喜歡你。”“大過年的就不能說點吉利的?” 十一、問:怎樣才能100%刮到500萬呢?答:首先拿出一個一元硬幣,然后在路上找一臺勞斯萊斯,用力刮下去。 十二、虎毒不食子,專家建議野外遇到老虎可跪下認爹。 十三、別整天考慮到底是嫁給愛情還是嫁給金錢,更有可能的是兩者都嫁不了。 十四、尷尬的不是和一屋不熟的親戚看熊出沒,而是在一片沉默中,只有你一個人笑出了聲。 十五、明天就是初八了,父母生你養你們這么多年不容易,別在家里添堵了,早點訂票離家,留住這份親情! 十六、福建某中學老師自掏腰包,設幸運大轉盤抽“寒假錦鯉”,其中特等獎是《5年高考 3年模擬》。 >>>更多美文:搞笑句子

文章題目有點兒故弄玄虛,直白地來表述,其實就是在廣西吃陜西飯。 典籍有云:“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坊間則言:“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兩句話都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只不過第一句強調的是,飲食乃人類正常、正當的欲望;而第二句,則指出飲食有地域之分,不可能走遍天下、吃遍四方,處處的飯菜都一模一樣。 之所以忽然想起前述兩句話,并準備以此為由頭發表一通議論,是由于剛剛從廣西“自由行”歸來,并且在桂林市的一家小飯館里,有過兩次吃陜西油潑面的難忘經歷。 那是一個在西安根本無法享受到的溫暖而清新的冬日,下午兩點多,我和老伴從南寧乘動車來到桂林。在桂林賓館稍事休息后,上街找飯吃。桂林賓館地處老市區的熱鬧地段,與風光秀麗的榕湖毗鄰,附近就有一條步行街,商鋪、飯館一家挨著一家,但我們選擇的,卻是一個門臉不大、店堂很小,僅有五張臺子,只能同時接待20名顧客的小店。 原因倒也簡單――這家小店名曰“西安面館”。來桂林以前,在南寧住了5天,當地朋友幫我們訂的酒店較為簡易,只供應很一般的早餐。午餐和晚餐,接受了兩次宴請,自己在附近的一家湖南館子吃了兩次,都還不錯。兩次去一家“廣州粥王”吃干炒牛河、喝皮蛋瘦肉粥,也還能接受。但當地隨處可見的螺絲粉店,供應用生長在小河溝、或其它什么地方的螺絲熬湯煮的細米粉,并加入或雞腿、或雞翅、或燒肉、或鹵蛋,當然還有青菜。客觀而言,這么一碗有葷有素、有飯有菜、湯湯水水、熱熱呼呼的飯食,當屬美味,特別是價錢也不貴。但很遺憾,我吃不慣;而吃得慣的蒸饃、鍋盔、面條,又到哪里去找呢?所以,來到桂林,和“西安面館”不期而遇,“他鄉遇故知”啊,當然會趕快去吃。 面館老板是西安市灞橋區人,大師傅則來自渭南市臨渭區,在桂林開了4家連鎖店,地道的西安飯,各式面條、肉夾饃、小米稀飯都有。在桂林的6天里,我們先后兩次前來就餐,吃的非常開心。 在廣西街頭與陜西飯菜邂逅,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02年深秋,第一次來桂林,在鬧市區的一座橋頭,發現一個小食攤打出的醒目招牌,居然是“中國漢堡王,西安肉夾饃”,趨前打探,發現相當正宗,聽家住西安市東關樂居場的攤主介紹,生意還可以。2012年晚春,第一次來南寧,下榻的酒店正舉辦西北美食節,點了羊肉泡饃和肉夾饃,還行,但絕對不正宗,請出廚師討教,原來他一直在本地從業,只是曾去西安交流學習過很短時間。這一次呢,除過前面提到的桂林那家西安面館以外,在陽朔西街,也有一家銷售陜西飯菜的館子,門外的招牌上寫著:“愣娃涼皮,一份10元,兩份18元,三份26元;愣娃肉夾饃,一個10元。兩個18元,三個26元。”但館子的名稱,卻是川陜餐廳,陜西飯菜只占半壁江山。從2002深秋到2016年底,十好幾年過去了,在我的感受中,南寧、桂林、還有陽朔的餐飲市場上,經營陜西飯菜的店鋪,一直就是這么寥寥無幾。桂地食秦饌。在絕大多數時候,只能是一種奢望! 但反過來想,倘若一位廣西游子在西安,忽然對家鄉美味螺絲粉產生了極度渴望,他能夠如愿嗎? 看來,還是那句民間俚語說得好,“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換個說法,即所謂“一方人吃一方食”。而這句話所展示的,則是飲食領域里的地域文化現象。 地域文化是由于生存環境的不同,所形成的明顯有異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生活形態,在“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農耕文明時代,交通不便,溝通困難,不同的文化少有通過切磋琢磨互通有無、取長補短的機會,地域文化的鮮明個性特征,雖歷經滄桑卻變化緩慢。具體說到飲食文化。當原始人類尚處于以漁獵采集謀生的發展階段時,飲食主要還只是為了果腹,盡管也有從茹毛飲血到熟食的一大飛躍,但還談不上什么烹飪藝術。只是在生產力不斷提高,社會上產生階層、出現分工以后,烹飪才慢慢地成為一門專業、一種藝術,日益發展起來。而這種藝術,又由于各個地區自然條件、地理環境和物產資源的差別,呈現出個性鮮明的特色,地域飲食文化遂緣此而生。 首先是這一地和那一地差別巨大的生態環境決定著兩地截然不同的飲食內容,然后是這一地和那一地老百姓迥然有異的飲食習慣逐漸養成,為什么廣西人愛吃螺螄粉而陜西人愛吃油潑面,原因就是這么簡單! 不過,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必須有賴于文化的交流與提升,所以,即就是在相對封閉的農耕文明時期,我們的祖先,也從來沒有放棄對外部世界的探求,張騫通西域、鄭和下西洋,就是其中最光輝的兩次壯舉。沿著地上的、海上的、還有工業文明誕生以后出現的空中通道,人流、物流、文化流滾滾而來,滾滾而去,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的文化,在交匯、碰撞、磨合過程中,就像一句西方諺語之所言,“一顆石子在磨光另一顆石子的同時,也磨光了自己”,結果,各自的面貌和內涵,都發生了或大或小的變化。具體來講:一是內容更加豐富,二是特色愈發鮮明。 說內容更加豐富這好理解,以飲食文化為例,歷史上,陸續從域外引進、不斷被中國人接受的食材、調料、烹飪技法,乃至飲食觀念,數不勝數;現實中,我所居住的內陸城市西安,近幾十年來,陸續有全國各地、乃至海外異域的菜品、菜系紛至沓來,其中一些還迅速火爆,占領了可觀的市場份額,與此同時,陜菜本身,也在這種開放的氛圍之中,變得多姿多彩。窺一斑而知全豹,中國各地餐飲文化的發展進步,大體也是這樣。 但盡管如此,地域飲食文化的鮮明個性,卻絕對不會消失,原因嘛――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在人的器官中,最有記性的其實不是腦子,而是胃。兒時吃過的那些簡單而又適口的飯食,總是會被胃地久天長地默默記憶;而這種記憶,又定而不移地將會伴隨人走完自己的一生。”經歷無數個春夏秋冬所形成的飲食愛好、飲食習慣,是這樣親密無間地在形而下、形而上兩個層面,與人長久地緊緊相擁,以至于被人們深情地稱作“家鄉的味道”、“母親的味道”,我想,餐飲行當的從業者,不管是出自更好為食客服務的崇高精神,還是緣于更多給自己賺錢的正當追求,他們在引進外來食材時,怕是都不會無視當地人的飲食愛好吧!比如辣椒,這是直到明朝末年,才經由海路傳入中國的一種異域食材,按說,東南沿海各地應該“近水餐臺先得辣”,但幾百年過去了,如今,中國的嗜辣者又人在何處呢?有道是“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貴州人怕不辣”,再加上陜西、云南,全都是內陸地區。或由于氣候潮濕需要吃辣,或因為性格剛烈喜歡吃辣,當地的主婦和大廚們,以精明的選擇和年復一年的努力,成功地用外來食材打造出地域飲食文化的新特點,奇妙,卻也順理成章。 不管地球怎樣變得越來越“小”,不管流通和溝通如何成為易如反掌,在這一地和那一地的文化不斷交融、相互影響的大背景下,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無疑會依舊地久天長地延續下去,所以,“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人吃一方食”,仍然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念及此,曾經在南寧和桂林街頭,因為吃不到家鄉美食而略感郁悶的我,禁不住莞爾一笑! 還有一些絕非蛇足的話不吐不快。 盡管飲食都是以地域文化的形態出現,但不同地域飲食的影響力,卻有著明顯的不同。只不過不能以此來判定它們的水平高低。應該說,各地的餐飲,在當地人的心目中,都是一等一的美食,但地域美食輻射能力的大小,卻往往更要取決于飲食以外的諸多因素。比如,作為舊時代的宮廷美食、新時代宴請國賓的大菜,北京烤鴨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一種政治符號;另一個極端是川菜,它是平民化、大眾化的符號,加之抗戰時期,全國各地的諸多精英云集重慶等地,其中產生了不少有影響力的川菜擁躉;而近幾十年的粵菜北上和粵語北上一樣,都是廣東在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經濟取得長足發展以后所必然產生的輻射效應;至于肯德基、麥當勞迅速在中國(這以前已經在世界)成為消費時尚,除過在工業化、標準化生產上的巨大優勢以外,也和它的人文精神、也就是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關系極大。像我,最早踏進肯德基,是因為那里有水平不低于星級賓館的洗手間,后來經常去,是由于哪怕只消費一杯紅茶,也可以在它干凈、舒適的店堂里休息兩個小時,而不會遭到服務生的驅趕或白眼。 陜西和廣西的餐飲,好像都屬于比較弱勢的地域飲食文化吧(相比之下,陜西可能要略強一些),要不然,怎么會在西安吃不到螺螄粉、在南寧吃不到油潑面呢?但我們絲毫無須因此氣短。地方美食的首要任務,是服務當地百姓,在這一點上精益求精,就已經是功德無量了,當然,在現代社會,餐飲是一種資源 ,理應用來推動經濟發展。只不過面對現實,應該看到的是,要大大提升陜西美食的影響力,主要的功夫,是要下在餐飲之外。請設想,當陜西富裕、強大到讓人肅然起敬的程度,當我們有大把的錢和領先的技術出外投資創業、同時又有大量的商機使得各地的有志之士對陜西趨之若鶩的時候,陜西人就是殫精竭慮地要讓陜西美食保持“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狀態,怕也是絕無可能了吧! 加油,陜西人!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AA1415RR154WDEOJC


ai相關股-健鼎【2024】ai蓋念股-僑威
ai相關股-世芯-KY 》2024客製化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台股ai-東元 》2024新光證券開戶推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66jax4 的頭像
    g66jax4

    鄭雅昀的評價心得

    g66jax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